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图片新闻

“初心之旅·‘蜂’情家地”割蜜节,持续甜蜜

2018-11-12 14:31 信息来源:家地乡 浏览次数:
分享到:


   金秋时节,野蜜飘香。乘着“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东风,11月11日上午,2018农民丰收节暨“初心之旅·蜂情家地”割蜜节在景宁县家地乡举行,来自各地的蜜蜂爱心认领人士、蜂农、游客1000余人齐聚家地,感受这个世外桃源般的美丽山村带来独特的甜蜜和乡愁体验。

    上午9点整,集体舞蹈《闹丰收》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演员们通过割蜜、摇蜜等一系列蜂农生活劳作的场景展示了这份甜蜜事业给蜂农们带来的丰收喜悦,蜂蜜开割仪式表达了蜂农对甜蜜丰收的美好心愿。

    开幕式上,张峰指出,家地乡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创新产业富民思路,以“中蜂养殖”为突破口,充分带动人民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唱响了大山里的甜蜜事业之歌。

    据悉,家地今年全乡养蜂2600余箱,在家人口人均5箱,单单养蜂,就带动群众增收300多万元,该乡也被评为浙江省“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工作先进集体,丽水市扶贫示范乡镇。

    在今年6月份,家地乡推出了“认爱心蜂箱·享甜蜜生活”爱心认领帮扶活动,吸引了众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现场举行了爱心帮扶仪式,为爱心助农代表献花环、颁发认领证书及奖章,表达了家地蜂农对爱心人士由衷的感谢之情。

    现场割蜜、摇蜜,爱心人士与蜂农组队,爱心人士在蜂农的帮助下体验割蜜、摇蜜,带领全场见证蜂蜜从何而来,党员土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看”、“品”、“测”,对各组合作的成果进行评审,比一比、斗一斗、晒一晒,将现场活动推向了高潮,在座游客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下这温馨甜蜜的时刻。

    开幕式结束,随后爱心人士被邀请到中蜂体验科普园,参加“不忘初心 甜蜜相约”活动,也是割蜜节的另一主活动。

    活动分为四个环节,爱心墙揭牌仪式;参观中蜂科普展厅;参观中蜂科普园;体验割蜜摇蜜。

    县政协主席张峰、县长助理苏俊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徐敏为爱心墙揭榜,家地乡党委副书记吴平带领大家参观中蜂展示厅和中蜂科普园,声情并茂为大家科普中蜂知识,介绍家地的养蜂经验、成效、建设中蜂体验园的初衷及重要意义。

    据他介绍,家地乡中蜂体验科普园占地4000余平方米,总投资90余万元,是县内第一个中蜂产业科普园,包括中蜂科普展厅和中蜂科普园两部分,中蜂科普展示厅通过蜜蜂种类、蜂群分工、中蜂构造、如何养蜂等方面全面科普中蜂知识。中蜂科普园通过蜜源植物种植展示、中蜂蜂箱展示、现场割蜜、摇蜜体验等全面展示蜜蜂生产过程。家地乡中蜂体验园集蜂蜜生产、展示、销售为一体,着力打造山区“第六产业”,也是家地乡主导产业的重要展示窗口。

    此次割蜜节还设置了不忘初心 甜蜜童年;不忘初心 甜蜜生活等环节,有寻宝活动、美食体验、农事体验、童年游戏体验、割蜜、摇蜜体验等子项目,游客们边体验着活动,边品尝着原生态的美味,玩得不亦乐乎。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二届割蜜节,目的就是希望延续去年的甜蜜,通过节庆的平台,让更多人走进家地,品尝到最正宗、最纯正的高山土蜂蜜,也让我们勤劳朴实的父老乡亲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家地的“甜蜜事业”越走越远。”家地乡党委书记吴文伟介绍道。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家地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中蜂之乡”,今年的家地不仅收获了甜蜜,更收获了乡愁,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村庄面貌更干净整齐了,多了许多特色的景观节点,“甜蜜小镇”氛围浓郁,也给参与本次割蜜节的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感受,目前该乡正在探索将乡域内的节点串点成线,发展蜂旅融合养生游,相信此次割蜜节是一个更好的起点,引领家地一直走在绿色崛起的发展之路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