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景宁深垟打造浙西南最大多肉村

2017-08-07 09:06:15信息来源:景宁县农业局经作站作者:林敏莉浏览次数:
分享到:

       景宁县东坑镇深垟村海拔700多米,森林覆盖率达83%,青山环抱,绿水绕村,交通便捷。全村216户764人,其中畲族48户198人是典型的浙西南畲族村。我们走进该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一棵棵郁郁葱葱的大树,整个村子掩映在竹林之间,绿意黯然。村里家家房屋、户户院墙,乃至田埂、道路都用石头磊成,有别具特色的石砌民居群落之称,是一座不折不扣的“石头小城”。我们走进石寨深垟村庄,放眼望去,路是石头砌的,墙是石头垒的,水沟水渠也是石头铺的,目之所至,满是石头。更神奇的是,深垟村里的石头会开花—一朵朵形态各异的多肉生长在石墙中,肉肉的叶子,小小的身躯,不经意间,还会开出一朵可爱的小花来,这样萌萌的多肉在该村随处可见。村外处处都是环境整洁,景色宜人的多肉花卉大棚,在村里高山花卉基地的大棚里,最外侧摆放的全是琳琅满目的多肉植物。该村是浙西南远近有名的多肉花卉专业村。
       近年来随着“六边三化三美”、美丽乡村等工作的深入推进,该村整个村庄变了样,村民们开始积极参与“扮靓”村庄活动,栽种多肉成了村里的“时尚”。此外,雅景多肉花卉基地正在让多肉经济搭上“美丽快车”,积极朝着旅游基地发展,大力实施农旅融合,将其发展成助村民增收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目前,该多肉花卉基地多肉品类己达400余种,近70万盘,年产值超过400万元。今年以来该村按照镇里“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实干创新大赶考动员会“精准定标、模范定标、质量定标”的要求,努力争做全县多肉、民宿、养生“第一村”取得了显著成效。日前,在东坑镇村级“大赶考”目标陈述会上,该镇18名村党支部书记以“考生”的身份分别上台晒出各自“赶考”目标,从实干履职、创新争优等多方面,亮出标杆,作出承诺。一句句庄严的承诺,化作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喊出“要将深垟打造成为浙西南最大多肉第一村”的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孙伟平。目标陈述会结束后,他立马拨通了村里“多肉专家”吴勇的电话:“今天村里公共区域的多肉种植进展顺利吗?我一会儿回来,咱们一起商量给村民开设多肉培训班的事情。”孙书记口中的“多肉专家”就 是该村年轻大学毕业生吴勇,他大学毕业后在杭州从事服装设计行业,年薪不低于30万元,事业小有所成。当大家都以为他会在大城市闯出一片天时,他却回到家乡种起了多肉。他告诉我们“他是一个多肉狂,有一次他在韩国旅行,看到一个村庄的石墙上生长着很多多肉植物,他让家乡石寨种满多肉的灵感就是这么来的。”。如今,他在村里种了400多个多肉品种,是目前浙西南最大的多肉生产基地之一。在孙书记的工作簿上,他已经把“大赶考”的目标细化到了每一个月:7月,组织村民参观学习,并进行多肉种植培训;8月,完成多肉主题庭院试点打造;9月,完成全村多肉石巷石墙建设,打造多肉村庄……“为了带动村民种多肉增收致富,让村民从种植多肉中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收入,村里组织了多肉培训班,目前已有130多位村民报名。培训班将对村民进行‘种+养+销’全方位培训。”接下来的一年里,除了要打造“浙西南最大的多肉第一村”外,该村还要打造丽水市“畲药养生第一村”、景宁“乡村旅游畲寨特色民宿第一村”,真正把村里打造成丽水大花园里富有特色的“小花园”。
       近几年该村充分利用畲族文化、多肉植物基地、高山花卉产业开展亲子游和体验农耕文化、体验畲文化旅游、体验药膳文化,将村民增收致富的发力点投向了山山水水。村里依托山区生态优势,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等产销模式,运用智能大棚、连体大棚等种植多肉植物。据了解,目前村里的多肉植物由于价廉物美花型较大、颜色艳丽、香味独特等优点,因此受到了众多大中城市居民朋友的普遍欢迎。小小一盆多肉植物,不用过多的照顾就能旺盛生长,每到秋季,厚厚的叶子就会变成红、黄、紫等颜色,肉嘟嘟的小脸和迷你的身形就会受到众多养肉人的喜爱,因此已渐渐成了花卉市场的新宠。销售根本不用担心。目前,村里的雅景花木专业合作社“养肉”已经形成一定规模。村里种植的400多个品种近70万盆多肉植物,热销江、浙、沪等地区,使该村农业实现提质增收。基地负责人吴勇笑着告诉我们“雅景花木专业合作社是一家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生产高山花卉的企业。近年来,村里将生态确立为立村之本,充分挖掘生态优势,大力推进新山区、新景区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发展生态花卉经济。生态花卉已成为该村助农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该村在大力发展生态花卉经济的同时,还依赖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了民宿,推广应用了药膳养生项目。推广畲族药膳既是畲药养生文化的发扬,也是该村旅游经济发展的助力。该村眼下重中之重 的一项工作就是抢救、继承、保护畲医药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探讨畲药膳文化的发展,使之成为村民又一种健康保健的手段。村书记告诉我们,为了打造浙西南最大多肉村,村里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修复原有畲族特色浓郁的石房、石路、石桥、石亭,建成全国最大的畲族美术采风写生基地和多肉村。从中国美术学院在该村建立教学实践基地以来,全国各地到该村写生的学生络绎不绝。接下来,村里还要进一步结合本地资源和畲乡文化特色,把村里的农家乐、民宿办得更好,办成外来游客休闲避暑的好去处。村里孕育了丰富多样的中药材资源以及以药膳食疗养生为主的药膳文化。村里越来越多的农民将会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浙西南最大的多肉花卉村、民宿村和药膳村经济建设。大力发展多肉花卉和民宿产业不但激活了当地沉寂多年的旅游市场,改变了农民的传统观念,加速推动了土地流转,带动了村里现代业的快速发展,而且促进了生态乡村旅游的发展,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步伐,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多赢。大力多肉花卉、发展民宿村,推广药膳的应用,挖掘药膳文化不但为“大赶考”目标、为文旅融合打开了新的篇章,而且也为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起到了重要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